我先生待業後創業已近四年時間

先前痛苦、擔憂、煩惱在日常生活中不時地來考驗著我

為了減低這些情緒上所產生的痛苦,ㄧ直在尋找對治(安心)的方法

在過程中學習到一切的苦都是這顆心在作用

念、正念、轉念都是方法,但消除煩惱與痛苦是需要智慧

IMG_3756  

 

我先生就是改變我,讓我精進的老師

能學會讓心開啟自在清淨,一切都要感謝他(每個逆緣,都是增上緣)

沒有他們給的境界(苦的磨練),我們是不會在心性上有所調整與改變

人生的學習功課都在生活中,不外乎是家人、工作夥伴、事物的學習

人在安逸中,想要鍛鍊心性是有限的,容易被欲望享樂幸福給迷惑

若在太痛苦的環境中,或連吃都不能溫飽時(北韓或非洲)

想要修行也是困難重重,因為他們必須想辦法先溫飽自己

 

我先生到目前為止,創業還是進展緩慢

不過我已經慢慢學習接受他的惰性

看著他的惰性,讓我反省到

我積極負責的個性,也會讓某些人帶來痛苦與壓力

所以給自己壓力,也就是給他人壓力,給自己痛苦,也是給他人帶來痛苦

 

婚後他做了一些讓我擔心、煩惱與痛苦的事

因這些情緒帶來了疲勞與病痛

所以才開啟我學習轉念、正念、善念與對治痛苦的方法

在不斷的吸收學習中,慢慢心性和身體愈來愈平衡

但每次自認學得很好時,就會遇到我先生或某事物給我的考驗

當然很快就破功,得一直在境界中訓練自己

因為心性還有所執(我執)與分別,就容易被境界給轉走

這過程中,正面力量會因自我訓練而愈來愈強,內心安定日漸增加

以前常常在爭執中,會生氣幾天,慢慢變一天

然後一晚,最後是在表達時內心都沒怒氣

不過雖然不生氣了,但為何還會有煩惱與痛苦

請讓我用幾篇文章來為大家分享我的學習歷程

  

首先在生活上要學會~不要期待

這可用在任何人事物,你只要期待就會受苦

期待會做出讓自己痛苦,也讓他人痛苦的行為與言語

期待事業成功?順利發財?期待對方體貼?期待對方萬能?

期待事業成功,看看現今社會,當初的成功事業,現在還在嗎?

人生本來就是有起有落,沒有一件人事物是恆常不變的

因為我們沒辦法接受"變",以為一切都不變,所以就會產生苦

  

 

你能改變對方,或期待他(她)能為妳付出或體貼嗎?

你嫁給他或娶她時,就是這樣的個性

別期望對方能符合你的標準

你自己都難改了,還想改對方個性,那是不可能的

IMG_3793 

人在失落時,總會想要去算命,我也曾經如此不例外

那時批出來的流年顯示先生會旺好幾年(但這與事實不符)

就開始妄想期待,當期待落空時,就會產生苦

所以根本不用算命,一切命運操之在己

為什麼順就是好呢?不順就是不好呢?你若掉入好與不好,就會產生苦了

IMG_3754

我之前信佛(小我),也跟大眾一樣請菩薩保佑先生事業順利、有成等....

但菩薩沒有給我先生任何幫助(其實是有只是他的心被障礙住)

求了半年後才領會到,要他自己改變與改過,這力量才能創造

 

我跟先生講個因果法則,假設你是一個種子,種子如何才能開花結果

水、空氣、陽光、土壤.....每一項都很重要

若不能持續地供給,也會影響開花結果

同理,若是在創業過程中,缺少努力、灌溉、精進、謙虛及善緣

想要成功更是困難重重,當然好狗運,也是上輩子造的好因緣

這讓我想到菩薩畏因,凡夫畏果

凡夫都害怕痛苦與災厄(果),卻看不到先前所造的因(也就是業)

所以我們現在的苦與樂是過去造的因,那現在造的因也會影響未來

 

 

當你認為都是別人的錯,是別人把痛苦帶給你

你只會產生無盡的憤怒與悲痛而已

不要再喊苦了,苦與樂,都是心在作用,都是自找的

認為我很苦,沒錢很苦,都是心對苦起了執著,才會苦

一切苦與樂,皆是因緣而生,既然能生出也會消滅,緣生就會緣滅

IMG_3787

我因為一直學不會接受先生的惰性,而晉見這本書的作者(仁欽多吉仁波切),他要我回去看完10遍,其他不許發問。每讀一次,就會有不同體悟,到最後心終於豁然開朗,一切的煩惱與痛苦,都不過是自找,是苦了心、苦了身體、苦了他人。

 

當我已準備好與大家分享這過程時,代表我的言語以及念頭都趨向正面

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才能幫助現正面臨人生中逆境或痛苦的朋友

學習如何面對、處理、接受與放下

 

待續........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