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與另一半(家人或同事)溝通時,你會不會跟我一樣犯同樣毛病

就是會想糾正對方的錯誤,改變對方的想法

這時說話的語氣提高、態度不耐、心裡急躁

我先生都會說一句:你這個樣子像是有學佛的人嗎?

他一講,我嘴巴就閉起來,雖然很不服氣

明明心想是他不對(只要分別對錯就會陷入煩惱與痛苦中)

但這一句話卻讓我照見自己的態度及口氣也沒多好

往往對方給我們批評時,也正是讓我們覺察及訓練心性的時候

IMG_3783

每個人都有不同立場,當他講話你不喜歡聽,行為你不認同

想法你不贊成,他就變不好,就是壞....這都是分別心

從心想而生出,對錯、好壞、貧富、高低、多少等

進而產生對立、衝突、傷害與痛苦

比方說,我很注重飲食療法,先生很愛吃一般大眾愛吃的東西

我常常勸說對方要吃有益身心的食物

不過我先生常說你不要老是想改變對方

你心裡嫌這個不健康、那個不好,從心理產生出的毒素會更糟

他說的沒錯,心的作用,所產生出來的負面情緒,對身體傷害很大

反之,喜愛美食者,享受食物的當下,滿足了口腹之慾與味蕾感受

心看似是開心,但身體可不開心,它們沒辦法清除完你吃進去的毒素

最後只能留在身體內,日後生成慢性病與癌症,也怨不得人

IMG_3791 

先生待業創業這段時間,煩惱痛苦還不少,苦什麼呢

不平衡,看著他每天在家裡閒閒,我下班回來還要張羅吃的

家務或雜事不重視,常延遲或忘記處理

看著他在享樂,我在受苦,心裡總不是滋味

那為何會痛苦,因為心裡產生了分別與比較

當你有這樣的分別心就會起煩惱與惡念,痛苦即隨之而生

 

他這世有這福氣享福,也是他過去造的善因

有些人能賺錢,也是他過去世所造的善業,待因緣成熟才能享受

福份有多長,我們不知道,但往往人在福中不惜福,福報很快就用完

無形之中造下更多的惡因,別以為享福者就不會造惡,是非常快的

另外有些人為何一直行善,卻下場淒涼或死狀悲慘,這也跟前世造業有關

因緣成熟果報一來是逃不掉的,只能懺悔反省學會接受面對(來減輕罪業)

行善者不要執著求善報,若心存大願,只為眾生不為自己

那才能度人度己,同登彼岸~

IMG_3835

 

 

世間沒有永恆不變的人事物,一切都在無常中運轉

要訓練自己的心性,學會接受與面對,才能轉化痛苦

而快樂與痛苦就在一念間,怎樣的發展,日子都要過下去

快樂或痛苦,一切操之在自心啊~


待續.......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