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幾位同事飛行,我們聊到夫妻與父母關係,其中一位組員說到,她常常遇到不對的對象,配合付出,對對方好,卻一直受傷。然後當她說到與母親的關係,已經30歲的她,還是被嚴格焦慮恐懼放不下心的媽媽當孩子管與限制。她的媽媽規定不能超過晚間11點回家,不能在外面過夜,因為媽媽覺得不想讓對方父母覺得自家女兒很隨便,所以我這個同事常常欺騙媽媽,畢竟媽媽很嚴格無法溝通,她的規定都是標準,其他都不行,這也讓她學習到,說也沒有用,不會與不想表達。當遇到媽媽碎念限制,就進房關門不說話不想聽的逃避無力生氣不耐煩的心態。她常被迫配合媽媽,害怕媽媽生氣,以至於遇到男友也是如此模式配合對方,不會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與想法。

 

73046513_472757143320357_5135071961478594560_n.jpg

                                                                                                                                                 (我的家人)

 

我鼓勵她學習跟媽媽表達自己的感受與需要她尊重孩子的地方,教她要會說出自己不喜歡媽媽怎麼對待她的方式與學會信任她,唯有好好善待自己與愛自己,也請好好說出需要對方用什麼樣的方式說話與對待你讓彼此舒服,唯有會愛自己的人才有可能遇到會愛人的好對象。

 

我也是如此擔心兩個女兒,我如果讓女兒去男友家過夜,男方父母會怎麼想我是怎樣的媽媽。但後來,我把面子放一邊,我讓孩子有追尋愛的自由,享受戀愛的甜蜜,好好談戀愛與學習彼此的相處真的很重要,而小女兒教的男友,因法定年齡未滿18,我鼓勵她把男友帶回家,在自己家裡,我看得到,就不用在乎別人父母是否用異樣眼光看待自己的孩子。做到自己安自己的心。你還記得自己18歲或20歲時你有坦白向父母說你有交往的對象嗎?那時父母是否限制你交男女朋友,那你的感覺如何? 孩子本來就會有這個經歷,你想給孩子什麼樣的人生? 父母自己的擔心焦慮恐懼要學習安頓自己念頭與心。注意恐懼上演的劇情都是妄想"未來"尚未發生的事,而這些幻象將有99%不會發生,只是你被恐懼上演的劇情綁架,你一直沒看清當前事實的面貌,記住把自己拉回當下,相信孩子他會做好他自己,即便犯錯你都有信心面對處理。

 

放手讓孩子談戀愛,當父母阻力少,孩子不需要花許多力氣應付難搞的父母情緒,會自己學習在感情、功課、朋友上更有能力的去運用時間與做分配,而不是一直應付父母,導致情緒混亂低下,什麼事都做不好。

 

同時,告訴孩子性關係是美好的,不是骯髒見不得人的事,可以好好享受。(若父母身教信念給孩子性關係是避諱不好啟齒低下不應該與見不得人,這樣孩子在享受性關係時會被這些信念框架住而認為是必須偷偷摸摸、骯髒、有罪惡感與自己是不是做錯,而讓這些信念變成內在信念去處罰苛責自己,注意我們傳達給孩子的想法,是否有愛與尊重而不是被恐懼所包覆的"礙")。若是遇到對方的不尊重,要會說不,而不是為了去迎合對方卻失去自己。並告訴孩子保護自己的方法與該付出的責任。學習尊重不傷害彼此的感覺。

 

更重要的事,我希望孩子誠實表達,而若要孩子誠實,我們要學習開放接納想法的不同,當孩子講出讓我們擔心的事時,我們要能如實接受與傾聽,不必要的情緒話先要學習閉嘴,先想想要出口的話能否讓關係更好? 若不會,若會引發言語對罵、自我防衛或冷漠的戰爭,就要先閉嘴。不數落、批判、說教、不把過去孩子錯的一併再說與處罰孩子,當我們用愛傾聽、同理、關心、陪伴與尊重,問問孩子需要你什麼的幫助,若他只想發發牢騷抱怨,他不想聽你的建議,就安靜的聽與陪著他的憤怒悲傷擔心恐懼的情緒。如此善待孩子,當他們在犯錯或遇上挫折時,才會放心的跟我們表達自己遭遇的狀況與心情,而不是害怕表達後被我們責備。鼓勵孩子勇敢表達自己的感受、需求及想法,然後學習尊重孩子與適時放手。若不說,就無法讓人了解你,也不知道你喜歡被怎樣對待。誠實好好表達,才能增進關係、愛與信任。

 

 

#要孩子學會誠實你也先要學會誠實表達自己內心真實感受

#媽媽在你晚回家時會東想西想然後會很害怕你發生事情若是你在超過10點後每半小時打電話回家跟我報平安我會比較能安心

#你必須學習讓自己出口的話溫柔與讓人舒服若自己做不到就不要要求孩子先做到

#建立讓孩子覺得能安全對話的這個過程他能放心說出想法而不會被打斷說教與批評

#當心情低落時你需要被他人怎麼對待就用同等方式對待心情低落的孩子

#你心情低落時最討厭別人怎麼說話或說那些話會更讓你生氣與刺激你就在孩子心情低落時不要跟孩子說那些刺激他的話

#你的標準規定都是你的視角經驗但有從孩子的視角來看事情你有平衡看待事情嗎?

#你夠尊重孩子嗎你有善待自己的孩子嗎你有同理他的感受嗎?

#設下的某些標準規則要孩子必須遵守你內心到底害怕什麼事會發生或想掌控什麼?

#你要學習的不是掌控事情不發生因為你遠永掌控不了全部但你可以學習在逆境時的解決能力如此心才會更安心與快樂

#媽媽我已經長大請你尊重我可以自己分配我的時間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當你一直唸我對我說教時我非常生氣與煩躁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的方式因為我覺得你一直不相信與尊重我我需要你可以讓我去嘗試我想做的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