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7年前,走過婚姻低潮,同時也面對那時青少年時期孩子的教養問題,那時有好長時間,放著部落格長草不再發表任何文章,把重心放在我的家庭與我自己身上,重新調整與學習。由於我有兩位好友,大家一起共同學習心理、理解自己的情緒與內在小孩溝通、怎麼釋放情緒、了解情緒背後的感受底層更深層的自己、怎麼做情緒的主人、關係溝通、關係重建、怎麼與家人互動與說話技巧、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與想法、界線練習、如何愛自己與做自己、課題分離的自在、如何破解幻象活在當下、學會自在運用各種情緒(溫柔或脆弱)面向來處理一些問題、及家族排列等,大家彼此扶持、調整與鼓勵,所以得以讓自己有勇氣走出舒適圈、制約、某些根深蒂固的信念、舊思維模式與慣性。這些地調整,也幫助自己越開心舒服,與另一半及孩子間相處多了更多甜密的幸福。

 

也因此,這些年的學習與調整,讓我多學了一項心理諮商的技能。除了幫助自己之外,也視時機給予來諮詢者除了身體之外的一些調整建議。

 

下面這篇文章於2017/04/11 公開在我的FB,我沒有刊載在部落格過。生活中教會我要更有彈性與靈活。雖然我對於一些食物很講究,但我不會每天執著著不放,或身陷沒有時該怎麼辦的困擾中(這種困擾是心理底層帶有著恐懼),我們不要被恐懼的面紗給欺騙,能做到就做,做不到就不要糾結或自責懊惱不開心,可以換方法的

 

17883695_10206697057104298_2183305950719382656_n.jpg

 

 

沒有我先生,就沒有完整的我。很多人看到這幾個字應該想吐,哈,且慢,讓我說完。
 


過去我是個急性子也很容易緊張擔心的人,遇到隨和溫柔且想得開的先生,相處久了,就忘記自己看上他什麼,把他的隨和好脾氣這優點變成缺點,覺得他不積極、懶散,甚至覺得他的笑話搞笑很低級無聊。那時,我常嫌他這個,說教那個,但他卻沒嫌棄我半句。這是他對我的愛與尊重。像我這樣的強烈性格,他做到了包容與體諒。真的要感謝一路有他相伴。



幾年前有段很長的時間,我很在意吃得健康,只要我有休假或下班時間允許,餐餐我盡量自己烹煮,並採買有機食材。當時我對食材非常在意,有些人歡喜送我蔬菜水果或其他產品(餅乾零食糖果等),我會很苦惱與不開心,覺得這些食物不夠好,因此不斷碎唸,有一回老公受不了,說了我一句,他說妳這麼碎念與不滿,這些情緒的毒比吃進去的這些添加物農藥更毒。我當場講不出話,心裡很贊同。這句話讓我開始學習面對與接納自己,我真的太在意食物的能量而起了執著。好處是吃健康,壞處是吃到不健康,心情就受到影響,若沒有這些好食物人生該怎麼辦?

 

這才發現這些好食物或看似不好的食物,都有被人需要的時候,有本事是自己怎麼解,讓自己吃得開心才是重點!講到此,突然想到,我曾經好多年下班回家很累,我不喜歡外食,所以常常做飯,但做完飯我可能沒有耐心去面對先生與小孩,會容易不耐煩與疲累。所以我調整自己,累了就不再逼自己做得完美(當好母親好太太),我開始學習放過自己,不逼迫自己,累了就吃外食,若營養有欠缺,就補充一些營養素。把剩下的體力用在與家人好好講話與相處上,而不是燒光自己的耐性,然後把不耐煩留給家人。把不煮飯的時間,拿來放鬆自己,然後多點耐心跟家人相處,閒話家常。

 

我的先生是我的老師,他所擁有的特質,搞笑、給人下台階、溫和、放鬆、緩慢都是我欠缺的。當我這三年開始學習愛自己後,我把隱藏在內心的這些面向給接納回來,也就是我一一接受那些面向的自己。人也放鬆開心了。過去看著老公,是討厭。現在看著老公,是幸福。因為我愛我自己,也愛著這樣的老公。我不想再改變他,接受了他就是他自己。是他教我的,尊重與愛。我們不改變彼此,但能互相尊重與理解。

謝謝他讓我學會做自己與愛自己。什麼是愛自己?什麼是做自己?如何愛自己?如何做自己?想要讓自己幸福,就從愛自己、做自己開始。我今後會分享自己、親子、夫妻、朋友、網友的例子,讓大家知道怎麼朝向幸福!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